一個屬靈更新的旅程

生活在現時的匆忙和喧囂之中,很難停下來反思屬靈的事物以及我們信仰更新的意義,或者很難去想像它們表面‘看起來’應該是什麼樣。你可能會問,在我們領洗加入了天主教的大家庭並定期參與感恩祭和和好聖事後,我還需要屬靈的更新嗎?屬靈的更新與教區的牧靈計劃有什麼關係呢?

信仰之旅如同倘佯在大自然 中的旅途

讓我們先一起觀察天主神聖的創造。以果樹為例,成長在聖塔克拉拉山谷中尤其明顯。果樹一旦種下,便開始成長之旅,伸展枝幹,提供陰涼,最終結出美味的果實。然而,一棵深深扎根於土壤中的果樹,會迎接季節性的更新,在指定的時候停止結果,落葉。然而,即使樹看似休眠,內部仍然發生變化。通過根系獲得水分和適當營養的滋養,以及得到適量陽光的催化,菓樹就準備在合適的時候長出新的葉子和果實。同樣地,作為基督徒的我們,牢固地扎根於基督之中,也扎根在屬靈更新的旅程中。生命中的不同季節為我們提供機會去反思和成長,更加接近基督,並結出屬靈和牧靈的果實。在禮儀上,將臨期這樣的季節給了我們短短幾周的時間去期待主的降臨,主基督進入世界中的“萌芽”階段。這種禮儀和內在的期待過程為我們提供了屬靈更新的機會。但屬靈更新看起來應該是什麼樣子呢?

“我必賜給你們一個新心,在你們五內放上一種新的精神。
我必從你們的肉身內除掉鐵石的心,給你們換上一顆血肉的心”
(厄則克耳 36:26)。

源於內在更新的外在記號

人心最深的觸動只有天主知曉,但是, 如果我們對內在的心靈保持足夠的敏感度的話,有時候, 個人也會體驗到。然而,屬靈更新絕對會留下“痕跡”——可見的、有形的跡象。因此,就個人而言,這些屬靈更新的外在表現被稱為聖神的果實:愛德、喜樂、平安、忍耐、良善、慷慨、溫和、信德、節制和貞潔。當這些美德在我們或他人身上發光時,我們可以確信聖神正積極地在我們的心靈和生活中工作。 在共融的基礎上,教會中的屬靈更新在我們共同祈禱、敬禮朝拜、慈善愛德服務或聖事的禮儀中變得更加明顯。屬靈更新的許多共同的跡象包括對祈禱團體的興趣增加,對聖體更多的祈禱,對和好聖事和感恩聖事更積極和有意識的參與,對貧困和邊緣化群體的更多關愛,以及對神職人員和奉獻生活的召叫增加,這些可見的記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。

聖荷西靈修生命的春天

無論是個人還是團體,作為基督的肢體,我們蒙召進行屬靈更新,使我們的信仰保持生機和活力,不致枯萎,並在愛與服務中成長和向外拓展。 牧靈計劃是一份藍圖,為我們的教區安排計劃屬靈更新,以便在未來幾年甚至幾十年內結出果實。一個根植於基督的教會的屬靈更新,即使為那些已經在信仰中積極參與的人,提供機會,使他們在信仰上更加深入,與基督更加親近,並結出屬靈和牧靈的果實。(按照教會法,神職人員有義務——我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健康的做法——每年進行一次靈修退醒,這樣我們也可以在與天主和教會的關係中得到屬靈的更新和恢復。) 聖經經文中充滿了對屬靈更新必要性的提醒。例如,透過厄則克耳的預言聲音,天主承諾了屬靈的更新:“我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,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。我必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,賜給你們肉心”(厄 36:26)。 我親眼目睹了我們聖荷西教區的主教大會 (Synod) 和牧靈計劃 (Pastoral Plans) 所播下的希望、喜悅和慷慨等果實並且正在蓬勃發展。讓我們團結一致,熱切祈禱,邀請聖神通過我們教區吹拂屬靈更新的風,引導我們的牧靈計劃施展與落實,以促進我們的教友和教區家庭的屬靈成長。 願我們每個人都在信仰、希望和愛中不斷成長!

Bishop Oscar Cantú